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郑玉玲事迹材料

作者: 时间:2015-06-24 点击数:

郑玉玲老师从教 23年来坚守高校教学、创作、研究的第一线,始终保持求实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下面就取得的成绩简要汇报如下:  

.首开闽台舞蹈文化研究之先河,教学科研成果显著

以“传扬闽台民间舞蹈为己任,致力于闽台舞蹈文化研究,在“闽台民间舞蹈文化”领域研究处于学术领先与前沿地位:

第一,立足高规格多层次的系列科研项目的研究先导,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创新性地构建闽台民间舞蹈文化研究的理论体系.

多年来经过大量的田野调研和充分论证,相继立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闽台民间舞蹈的源流与嬗变》、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闽台民间舞蹈研究》、福建省教育厅A类社科重点研究项目《闽台“大神尪”傩舞的源流研究》《漳台民间舞蹈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系列项目,进行全面系统的舞蹈理论探索和艺术实践研究。

在系列课题研究的先导下,深入闽台乡间采风调研,足迹遍及闽南与台湾各地,并出色完成大量的学术科研成果:独撰出版《闽台民间舞蹈研究》专著;发表关于闽台舞蹈艺术研究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学术成果荣获国家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荣誉,是全国唯一的舞蹈学获奖成果。

在学术理论方面,既为闽台区域文化研究做出舞蹈学领域的贡献,又为我国民间舞蹈文化理论填补部分空白;在教学实践方面,既为高校特色课程《闽台民间舞蹈》《闽台民间舞蹈文化》等的建立提供了优秀的教材,又为闽台高校“构建闽台特色教育体系——舞蹈教育”专业建设奠定了基础。

研究成果引起闽台专家的广泛关注,多次受邀参加国家级、省级“海峡两岸传统艺术理论”研讨会,多次受邀台湾参加国际学术研讨和舞蹈文化交流,相继在台湾戏曲学院、台湾传统艺术中心、台湾艺术大学、台北艺术大学、台北民族舞团、高雄、台南、宜兰等地文化部门等进行文化交流,成果受到两岸专家的一致好评;多篇论文被全文收录于《闽台民间艺术理论研究文集》、《闽台传统文化研究文集》、《海峡文缘·厦门论坛研究文集》、《福建文艺界》中.

作为“闽南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中心”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基地和福建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的骨干成员,以获得的学术研究成果,确立了闽台艺术文化研究的方向,是基地顺利通过福建省教育厅、科技厅的优秀评估验收的重要成果之一。

第二,弘扬闽台舞蹈文化传统,创建舞蹈特色教育体系实效显著.

在教学上,以“传承和创新舞蹈文化,构建闽台特色舞蹈教育体系”为理念,进行大量的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取得良好的成绩:

20134月主讲的《闽台民间舞蹈文化》课程入选福建省精品视频公开课,并推荐参加2013年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评选。

20143月荣获福建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教材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作为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资料被闽南文化生态保护中心、厦漳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典藏,成为中心挖掘、整理、保护闽南民间舞蹈艺术的重要研究成果;漳州电视台、《闽南日报》、海峡导报、市场信息报、海峡都市报等省、市媒体进行报道与专访,对本教材的获奖殊荣以及弘扬闽台舞蹈艺术、传扬闽南文化取得的成效进行宣传报道。

 指导的学生多次在教师职业技能比赛,优秀毕业论文评选等赛事中屡获殊荣,2014年指导学生获得国家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文化生态视阈下闽台民间舞蹈的传承与保护”的立项研究,成立“闽台民间艺术创新团队”,带动一大批年轻的优秀师生团队积极投入“传扬闽台传统艺术”的行列中。

.创新闽台艺术实验区建设、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成果突出.

多年来坚持以“创新实验区建设、服务地方文化”为指导,精心投入闽台民间艺术的提炼创作表演,多次荣获国家级、省、市各种荣誉:

1.舞蹈创作:创作闽南民间舞蹈《大鼓凉伞》《鼓舞飞扬》《欢庆锣鼓》《歌仔戏・西湖情》《锦歌表演・锦绣漳州》《梨园俏花旦》《跳火群》等系列闽台特色舞蹈,在国家级、省、市级舞蹈比赛中获得多项荣誉,荣获福建省教育厅、文化厅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2.服务地方:多次担任福建省运会、漳州市运会开、闭幕式大型文艺表演的导演与编导,从前期创作构思、节目排练、舞美设计到彩排演出等环节付出艰辛的汗水,屡获佳绩,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荣获福建省运会筹备工作“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3.两岸交流:  多年来致力于“弘扬闽南传统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活动开展:

作为总导演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闽南古韵•两岸传情”海峡两岸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京展演活动,该展演由全国台联、北京市台联、福建省台联和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通过漳州锦歌、泉州高甲戏、闽台歌仔戏、闽台木偶戏、南音等闽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展示,彰显两岸同根同源的闽南传统艺术之美.展演受到各界的高度赞誉,也是两岸艺术家对美好未来的共同期许和诚挚祝愿.

导演的“2012闽南跨文化学术研讨会”开幕式《闽南文艺集锦》专场晚会以及20137月与国台办共同举办的台湾研习营基地《我们都是一家人》,不仅为专家们和两岸高校师生献上极具闽南韵味的文化盛宴,也是学校开展闽台文化艺术实践和学术研究的成果缩影,深受好评。

导演《激情飞越 梦想起航——漳州师范学院“魅力闽南风”大型文艺晚会》,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晚会以浓郁的闽南特色为基调,形式多样的表演形式和精湛的表演技艺,向漳州人民展示学校闽南文化的办学特色和优秀成果,展示学校“根植闽南、服务漳州、奉献海西”的胸怀。

版权所有:闽南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邮编:363000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