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汪庆祥事迹材料

作者: 时间:2016-05-06 点击数:

汪庆祥,安徽黄山人,19791月生,副教授,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汪庆祥同志20077月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获应用化学博士学位。学生时代,曾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会主席,本科思想政治辅导员,并获得过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思想政治辅导员等荣誉称号。毕业后到闽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系任教,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12年起担任校研究生处副处长、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该同志爱岗敬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第一线,工作能力出众,为人诚恳,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喜爱。

一、信念坚定,全心全意为他人服务

汪庆祥同志作为一名党员,时时不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并积极将自己的各项工作实践到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中。该同志现兼职担任化学与环境学院科研秘书,工作中尽职尽责,在学院学科建设工作中,积极配合领导工作,收集数据,整理材料,始终以一种普通党员甘于奉献的精神为学校、学院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每年的各级科研课题申报、结题中,化学与环境学院作为学校的一个科研大系,任务重、事情多,而他始终怀着一颗全心全意为他人服务的心,不辞劳苦地给同事传达各项通知精神,一遍遍地帮助同事审核、提交材料,做到及时、严谨、认真,获得了校、学院领导及同事的一致肯定。

根据组织安排,该同志2012年起到校研究生处担任副处长一职,分管了校研究生招生、管理、学位和学科等多项任务。为了尽管熟悉行政业务,该同志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并在工作中亲历亲为,经常利用周末或下班后的时间整理材料、布置工作或到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另外,根据当前研究生培养的现状,在工作中用于创新,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两年时间里,作为负责人承办了福建省高校自然辩证法研究生演讲赛,组织了校研究生首届才艺大赛、校研究生首届教学技能大赛,这些活动不但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也大大丰富了学生的生活,增强了学生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这两年是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和改革的两年,特别是在学科发展和建设方面。研究生处作为校学科建设职能部门,任务重、内容多、覆盖面广。汪庆祥同志作为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分管领导,根据学校的布置安排,积极调研和收集材料,联系各个学院和部门。2013年,汪庆祥作为职能部门分管负责人积极协调和服务,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组织了校第一批创新团队的评选;2014年经过近半年的准备和层层选拔,新增了两个工程专业学位领域,为学校的学科和学位发展做出了努力。

二、  以生为本,热爱本职工作

作为一名专任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汪庆祥同志认真勤奋,兢兢业业,勇于承担学校安排的各项教学任务,工作多年来,先后担任了本科《无机及分析化学》、《分析化学》、《现代测试技术》、《分析化学实验》及研究生《生物分析化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并每年都指导近20名的学生完成综合设计性实验和毕业论文实验,完成的教学工作量在化学院里一直名列前茅。即便如此,他仍能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对待每一个学生,并不断思考和实践新的教学模式。比如: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其结合自己的科研内容或生活当中的一些新产品,将课本上的比较难理解的理论知识以简单易懂的方式讲解给学生,提高了学生对抽象知识的理解能力,也提高了学生的科研兴趣;根据学生对就业形势的担忧,结合自己的经历及专业知识,对学生进行学习上的引导等等。学生们评价“汪老师授课认真、内容丰富、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气氛活跃、语言幽默”,参加校本科教学比赛,获得评委专家的一致认可,被评为一等奖。

另外,该同志积极指导学生的科研实践当中,给学生在理论和实践操作中以最细心的指导和帮助,总和学生工作在第一线,随时给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验中碰到的问题。通过开讲座等形式,鼓励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实践以提高实践操作和科技创新能力。指导学生申报并被立项了多项省、校级科研课题。该同志还以极大的热情为学生进行考研动员,指导学习方法、报考学校和专业方向,辅导相关课程和复试,不厌其烦,使学生受益匪浅。近年来,实验室的学生有十多人次考上了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的研究生。在学生找工作期间,帮助学生分析就业形势,联系就业单位,并帮学生写就业推荐信,使学生深受感动。

三、开拓创新,不断提高科研水平

  汪庆祥同志具有良好的科研基础及学术思想,在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研究成果《电化学分析在生物大分子检测中的研究及分析应用》曾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CAIA)二等奖,《纳米级壳聚糖铜配合物与单双链DNA作用机理的研究》获青岛市分析测试学会论文二等奖,博士学位论文《单、双链DNA  识别金属配合物的合成及其在GMP 电化学传感检测中的应用》获校优秀学位论文。

参加工作以后,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汪庆祥同志积极开展科研工作,经常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在实验室中看文献、做实验、写论文,并获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现已主持完成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在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其他省市级项目多项,累积获得科研经费120多万。近三年来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Chemistry-An Asian JournalElectrochimic Acta, Sensors and Actuator B, Bioelectrochemistry,中国科学、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等国内期刊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3篇(SCI收录28篇)。基于这些科研成果,汪庆祥同志2010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计划”资助计划;2011年获得漳州市青年科技奖;2012年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在青年教师中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另外,汪庆祥同志在自己做好科研的同时,还不忘利用自己所学知识支持和帮助其他老师进行学术研究,热心帮助他们测试样品、修改文章,甚至自己掏腰包给其他老师买药品和设备,获得同事的一致认可。

四、素质全面,群众基础扎实

生活中,汪庆祥同志尊敬领导、老教师,待人真诚,与同事关系融洽。另外,该同志爱好广泛,素质全面,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比如参加了学院的教工足球队,即锻炼了身体,又扩大了与外系老师接触、交流的机会。参加校教职工运动会,曾获得校100米第二名;参加校篮球赛、气排球赛多次获得冠军,体现出了很高的集体荣誉感。

窗体底端

 

版权所有:闽南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邮编:363000

管理员登录